close

  
  高校就業率拼數字閃現出虛假繁榮,大學生找工作“拼爹”製造新的不公,工作好壞全憑拼運氣破壞了教育本質。面對2014年即將來臨的嚴峻就業形勢,代表委員們期待打碎大學生就業各種“拼圖”。
  拼數字拼出就業虛假繁榮
  【現狀】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然而各地公佈的高校就業率卻依然很高,多數都在80%以上。
  【學生心聲】:不少學生反映,學校對畢業生就業率的統計,存在一定“水分”。只要弄到一個蓋好章的就業證明,就算一個就業率。
  【代表建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專家朝克說,有的高校出於生存需要,誘導學生就業造假,而教育主管部門出於政績需要,往往也不會主動嚴查就業率造假。國外高校是在學生就業一年後再進行就業率統計,統計口徑非常嚴格,由人力資源部門或第三方評價機構操刀。“希望就業統計回歸到以就業質量為標準,這樣才會倒逼學校調整專業和招生制度。”
  拼爹媽拼來公平傷痕纍纍
  【現狀】社科院《社會藍皮書:2014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說,大學教育與勞動力市場實際脫節,大學生就業中“拼爹”顯而易見。另一項“中國大學生就業、生活及價值觀追蹤調查”數據顯示,出身農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畢業生就業最困難。
  【學生心聲】:一位剛剛踏入大學校門的學生在微信上說:如果拼搏不如“拼爹”,註定會損傷我們追尋夢想的信念。
  【委員建言】:“拼爹”就業被曝光的例子不少,但相對於整個高校畢業生群體仍然微乎其微。即便如此,其影響不容小覷。全國政協委員、安徽大學校長黃德寬說,我們必須從制度設計上呵護好高校畢業生進入社會起點的公平,更要逐步實現好工作在體制外。“希望‘唯才是用’的新風能夠吹起來,讓個人奮鬥成就夢想成為年輕人的信仰。”黃德寬說。
  拼運氣拼得教育遠離初衷
  【現狀】上個名牌大學,學個熱門專業,更多的是為了以後能找到更好的工作,獲得社會公認的成功。由於沒有求職的統一標準,實現讀書帶來的“有用”,基本靠運氣。
  【學生心聲】:去年畢業的小王說,自己在新公司上了十多天的班就辭職了,因為上不了手,而他的同學則進了薪水很高的單位。在小王看來,同學也許是運氣更好一些。
  【代表建言】: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集寧一中校長李一飛說,入口不正確,當然會導致出口難,就業難的癥結要回歸到整個教育體系中來探討,只有教育回歸本質,才會實現就業從容。教育本該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現實卻都在拼分數,什麼對考試有用就學什麼,什麼專業成本低就開設什麼,至於能不能就業,全憑學生們去拼運氣吧。“希望初等教育階段學生可以學到常識,大學能夠學到受益終生的技能,這些能力會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幫助個人更好地成就自我。”
  求職通道卡在了哪兒
  曾經的熱門專業如今屢屢登上“就業難”榜單;“研不如本、本不如專、專不如職”現象越來越嚴重;一邊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一年比一年嚴峻,另一邊“用工荒”年復一年地上演。
  面對大學生就業的一個個“悖論”,兩會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悖論一
  熱門不吃香 冷門遭哄搶
  近幾年,曾經被認為炙手可熱的計算機、英語、法律和金融等專業的畢業生,找工作變得越來越難。而昔日被看作“冷僻”的專業如土木工程、氣象、園林、印刷、針灸、物流、中醫按摩等,則出現了畢業生供不應求狀況。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大學校長黃德寬說:“前些年,在高等教育發展過程中出現‘一哄而上’,好就業的專業各個學校都來辦,結果造成了宏觀上的失控。”
  悖論二
  研不如本 專不如職
  學歷高卻不好找工作,成為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一大“怪象”。“讀到碩士和博士後,專業性越來越強,調整的空間反而變小了。”黃德寬說。
  莫榮說,“國外一個系一年就一個博士生,在中國可能好幾十個,一個老師就帶好幾個,這種都往碩士、博士方向走的培養模式有很大問題。”
  就業難與畢業生本身的就業觀念也有關係。黃德寬說,“畢業生的就業心理是‘就高不就低’,讀了碩士博士,往往讓他們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悖論三
  有人沒活乾 有活沒人乾
  “現在一方面是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一方面工廠招工難,這種情況一年比一年加劇,縣以下的工廠基本上都是四五十歲的人,年輕人很少。”全國人大代表、安徽迎駕集團總裁倪永培說,“我估計再過幾年,很多企業就開不了工,因為這一批40多歲的人離開以後,沒有人接替。”
  黃德寬建議,“畢業生應該降低就業重心,如果人人都盯著大的城市,就業難度會更大。”
  代表委員們還呼籲消除院校歧視造成的結構性矛盾。寸敏說,“有些單位不顧實際,動輒‘985’‘211’,這種院校歧視加劇了結構性就業困難。”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727萬人。來自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公佈的數據顯示,從2005年至2014年,10年間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從338萬人增長至727萬人,總數翻了一番還要多。專家分析,2014年大學生就業形勢依然嚴峻。
  就業前景最被看好的十大類專業
  廣州南方人才市場近期的一次調查發現,英語、法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會計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工商管理專業連續3年蟬聯全國本科生失業人數最多專業前10位。
  作為一家專業的高等教育管理數據與咨詢公司,麥可思研究院2013年發佈的《2013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稱,就業前景最被看好的本科專業為地質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船舶與海洋工程、石油工程、採礦工程、油氣儲運工程、礦物加工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審計學。
  就業前景最不被看好的本科專業為動畫、法學、生物科學與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體育教育、英語、美術學等。
  麥可思報告稱, 高職高專就業紅牌警告專業包括:法律文秘、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際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務、漢語言文學教育、計算機應用技術、電子商務等,這些專業已連續三年被“亮紅牌”。  (原標題:打碎大學生就業“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