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  文
  資本是一切生產和發展的起點,也更是現代經濟發展的血液。而資本擴張則是最有效推動發展的動力源泉。但近年來,由資本引發的世界經濟雲譎波詭,動蕩不安,歐洲債務危機愈演愈烈,金融危機激起人們對資本的重新審視;而國內資本擴張也正面臨著餐飲連鎖總部設備挑戰,環境污染、生態失衡、貧富差距,流動資本游走於股市、樓市,民間借貸爆出金融風險,不斷出現“跑路潮”;而奢侈消費一日千里、一浪高過一浪,炫富事件不斷刺激公眾敏感的神經,暴富和土豪更是成為吸引眼球的熱詞。因此,當人們在普遍感受到資本擴張推動社會前行的同時,也日益從內心發出“傷不起”的哀嘆。由此,資本在將世界推向發展的同時,也正在把世界推向一個動蕩、危機和讓人迷惑的時代。可以說,和過去任何一個時期相比,人們對資本擴張所帶來的困境,從來沒有當今這樣表現得如此強烈。
  這種困境與困惑的產生並不是偶然的,而是“資本的邏輯”產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生的必然結果。所謂“資本的邏輯”,簡單地說,就是發財致富的邏輯,賺錢的邏輯。為了實現賺錢的目的,資本既可以用技術創新、提高管理效率的方法,也可以用壓榨勞動者的手段,必要時也可以製造假冒偽劣商品甚至毒品,不一而足。資本在客觀上推動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的同時,又形成經濟主義、消費主義、物質主義和拜金主義的泛濫成災。
  正因為如此,被譽為“經濟學之父”的亞當·斯密曾警告,應當高度警惕資本追逐利潤的化療飲食禁忌貪婪對社會公益的損害。索托也告誡,資本有秘密。所以,資本並非天然是“良駒”;而是
  “烈馬”,有內在的“野性”。有鑒於此,如果不給資本套上法律與道德的“韁繩”,任由資本的邏輯無限制地發房屋出租揮作用,呈現在我們面前的,將是一種贏者通吃的反社會結局。
  進一步的問題在於,把資本關進的那個“籠子”究竟應該多大?這個“籠子”又是由什麼來做成的?誰來做這個籠子?是否因為給資本套上了“籠子”,就會把資本搞死了?在社會整體利益和福祉框架下如何圍繞資本的收益、分配、成本,生產與使用去形成引導資本擴張的邏輯,是當下亟須解決的一融資個全新命題。
  首先,應關註資本的“鄰裡效應”。資本的幸福指數來源於“鄰裡效應”,資本的合理分配比資本的合理收益更重要。在經濟社會發展初期,關註效率,做大蛋糕,強調資本收益最大化有合理的一面。但當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公平比效率更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如果任其收益長期向資本方傾斜,必然會導致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消費出現“兩極化”現象:富人的炫富消費與窮人的無力消費,進而影響經濟社會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尤其是在轉型期,無視社會不同階層過高的收入差距,放任收入差距的失衡,容易引發失控和成為動蕩的因素。
  其次,拓寬資本的使用“瓶頸”。對於資本的使用,當下的經濟過多關註於資本的杠桿效應,追求金融衍生品創新,資本對實體經濟缺乏吸引力,資本不但不能對實體經濟提供動力,反而成為實體經濟的“抽水機”。
  資本的出路受瓶頸制約,其結果造就了樓市的泡沫和實體經濟的萎縮,近年來更滋生出民間借貸的風險。這種少數人享受資本“創造性”好處,多數人承受資本“破壞性”代價的“群魔亂舞”,只能是資本的亂象,而不是資本活力的競相迸發。另一方面,如果資本過度迷失於財富的“幻覺”,而不能從資本本身“破繭”,必然導致社會責任心缺失,奢侈消費就成為資本使用的另一個“出口”,由此則會加劇資本所有者的自我意識膨脹,帶來一系列道德問題,暴富和炫富就成為資本“宣泄”的標識。因此,放開更多經濟領域,推進金融綜合改革,提升資本向產業轉化的能力和收益,為資本投入生產改善配套政策,壯大民營經濟,應該成為一個大的方向。同時,在未來土地流轉改革中,要警惕私有化的風險,防止資本炒作土地,弱勢農民終究抵擋不住強勢資本的“侵犯”,樓市泡沫的前車之鑒不能重演。
  再次,防止資本“僵化”也是改革深化的內容。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富豪數僅次於美國,躍居世界第二。這意味著,在制度框架上要思考資本的流動性,防止資本的僵化,啟動實施遺產稅和房產稅。開徵遺產稅能夠避免資本“囤積”,保證資本的活力和流動性;適度開徵房產稅,可以促進消化樓市泡沫。推動富人的資本和經濟社會的良性互動,也有助於經濟的包容性增長與和諧社會的建構。
  資本不是財富而是財富的生產工具,它不能成為經濟發展的包袱。只有在一個社會中樹立正確的資本理念,資本才會成為經濟的發動機,才會為現代人類社會發展的繁榮提供驅動力。▲(作者是清華大學資本論與當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雲南財經大學教授)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