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周談
  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兩家公司合併的消息在去年年底公佈以後,停牌已兩個月之久的兩隻股票隨即一起複牌,並且雙雙連續拉出多個漲停板。但是,在兩家公司公佈的合併預案中,披露了部分高管在股票停牌前分別買賣對方股票的情況,市場質疑相關人員已涉嫌內幕交易。
  在南北車兩家公司停牌前的半年時間里,多位高管及其家屬分別購買了對方的股票,其中有中國北車總裁奚國華和其配偶、中國北車副總裁兼財務總監高志及配偶和子女、中國南車企業文化部長曹鋼材及其子女。面對市場的質疑,幾位高管均表示購入相關股票時並不知道兩家公司合併的消息,而是一種價值投資,即使身為北車總裁的奚國華,也表示買賣時不知合併事宜。你信嗎?
  兩家公司的股票因為合併而在去年10月27日停牌,儘管有關合併的談判是在停牌以後才全面展開的,但在此之前,其控股大股東的合併意嚮應該早有醞釀,像南車北車這兩家央企的合併,作為國家戰略,更是會牽涉到諸多相關部門。但是,這種合併意向的產生,很難給出一個確切的時間點,而兩家公司的高管在日常的工作中不可能不接觸到有關信息。因此,僅僅以價值投資來作為理由,是沒有什麼說服力的。按照相關法律,這幾位在停牌半年前買入相關股票的高管,必須自證清白,而證監部門也應對此展開調查。
  當然,就南車北車的這起事例來看,在監管部門展開調查並提供確切結論之前,還不能簡單地認為這幾位高管已經觸及內幕交易。但是,上市公司高管作為公司內幕信息的知情人,一直是內幕交易頻發的“重災區”,也是監管部門重點監管的目標。因此,上市公司高管必須繃緊內幕交易這根弦。在南車北車停牌之前購入股票的幾位高管,即使如他們所說確實不知合併信息,也是不夠慎重的,他們的行為已經為兩家公司的合併增加了不確定因素。
  我國A股市場建立以後,內幕交易的猖獗嚴重侵害了投資者的利益,近幾年證監會對此也加強了打擊力度。但是,此次發生在南車北車公司的這起事件,對監管部門來說也成為其是否能嚴肅執法的一塊試金石。南車北車是兩家央企,其重組更是一種國家戰略,而按照監管部門的規定,如果查實有高管從事了內幕交易,不僅相關人員要受到處罰,而且重組也將會終止,事實上已經有公司因為發生此等事件而致使重組夭折。監管部門是否能一視同仁地對待此次事件,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周俊生(財經評論人)  (原標題:上市公司高管須繃緊內幕交易這根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