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9-02來源: 信息時報楊慶國(左)與同事在研究卷宗。通訊員供圖
  單位: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區公安分局預審大隊
  職務:副大隊長
  在與犯罪分子作戰的民警中,有這樣一群人,專門與嫌疑人打心理暗戰,他們的名字叫預審員。楊慶國在預審崗位上一干就是13年,以日漸成熟的“攻心”技巧,讓眾多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實。他說,在這條路上,付出最多的是“心勞”,收穫最多的是“心安”。
  2000年,楊慶國從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畢業後分配到白雲區公安分局,次年開始在預審大隊工作。由於勤奮好學,善於總結,楊慶國很快從“菜鳥”變成了能手。
  預審大隊大隊長劉國雄告訴記者,2013年“三打兩建”期間,江高一起涉黑涉惡案件由市委主要領導督辦,考慮到楊慶國多次成功辦好這類案件,大隊便把任務交給他。“他很爭氣,帶著3位同志,只用了兩天就把案件破了”。
  審辦此案子的關鍵點,在於楊慶國抓住了一個不起眼的小細節。“嫌疑人被抓時,他的妻子給另一個人打了個電話,我就用這點虛虛實實地跟他談,最後他以為妻子被我們查到了,為了保護妻子,就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
  對楊慶國審理案件時的巧心思,預審大隊教導員謝海廷評價很高,認為他很善於在一大堆雜亂的證據材料中找出主線,“他仔細研究分析所有材料後,能抓住其中一個重點獲取突破”。
  13年來,楊慶國每年審查移送起訴案件100多宗,審訊攻堅破獲各類特大、重大刑事案件50餘宗,打掉重大涉黑團夥6個。他先後榮立2次個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被評為第9屆“羊城傑出青年衛士”、白雲區勞模。
    (原標題:攻心高手兩天破涉黑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