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親(五十五) 孫阿姨氣憤地道: 「妳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日本鬼子來了,妳可以擋子彈還是擋砲彈?妳說!妳說!」 小玉不敢再吭氣了,只是低著頭不停地啜泣。孫阿姨思量對小玉說話似乎重了些,她便和聲地說: 「小玉呀!不是我要對妳兇,實在是我急了。我不想看到妳發生任何意外,妳是我的寶貝女兒,我怎忍心把妳留在虎口而不顧呢!奶奶已是風燭殘年,我也已活了大半輩子,我不能為了我自己跟奶奶而自私地把妳留下來。妳爹及妳哥哥都到前線去殺日本鬼子了,誰知道他們是否 ARMANI還能活著?而妳,是我們于家可以留下來的根,我希望妳能好好地活下去。假如妳哥哥有什麼三長二短,妳就是唯一能為我們于家傳後的人了。現在妳能了解我的苦心了嗎?」 小玉哭道: 「不會的,姆媽,哥哥福大命大,他不會發生三長二短的。」 孫阿姨嘆口氣道: 「唉!小玉,妳以為我希望妳哥哥發生什麼意外呀!可是妳要知道,在這國難當頭,軍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他們當知道即使犧牲了自?酒店打工v的生命也應在所不惜呀!人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我有責任為于家留下一條根,而妳就是目前我可以為于家留下來的唯一的根。我當然要妳避禍去,而妳為了我們家絕沒有理由留下來惹禍上身。現在,妳知道姆媽的苦心了嗎?」 這時的小玉只有點頭的份。母親也適時地對小玉說: 「小玉,妳的姆媽說得對,趁現在禍事還沒有臨頭前,能走就要趕快走,如等日本鬼子打到這裡來,再想逃就來不及了。」 孫阿姨又道: 「這次妳 結婚西裝跟何嬸嬸一起走,妳一定要聽她的話。萬一途中遇到日本飛機空襲的時候,何嬸嬸逃過二次難,在那空曠的地方,她很知道要怎麼去躲過日本飛機掃射的子彈。妳千萬不能擅自作主獨斷獨行,妳就把何嬸嬸當作妳的姆媽一樣。懂嗎?」 小玉又是點頭如搗蒜。孫阿姨繼續說: 「還有,妳這一路上要幫著何嬸嬸照顧她的兒子女兒們,有什麼重活妳要主動去做,不要讓何嬸嬸分了心而陷入顧此失彼的困境。這樣妳都聽進去了嗎?」 小玉低聲答道: 「姆 房屋二胎媽,我都聽進去了。您還有別的事情要交代的嗎?」 孫阿姨想了想道: 「嗯~,暫時沒有了。妳等一下去把這次出門要帶的東西準備好。」孫阿姨轉向母親說:「何嫂子,既然妳們要走就趁早走,以免節外生枝。所以我想,明天一大早妳們就準備啟程先到鎮上去看看,到了那裡,妳自己再琢磨決定要怎麼個走法,妳看怎麼樣?」 母親見小玉準備要進房間去打理行李,因此先叫住了小玉: 「小玉,妳先不要忙著準備行李,我會告訴妳要帶哪些東西的。」說完,母親便對孫 酒肉朋友阿姨道:「孫大姐,妳的意見很好,我就依妳的意見去做。只是,妳不要小玉跟妳們多相處幾天嗎?」 「唉!」孫阿姨嘆了口氣說:「明天走跟過幾天再走,橫豎都是要走,又何必計較多相處幾天呢?再說,夜長夢多,誰知道明天或者是後天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既然決定要走了,還不如趁早走了吧!」 孫阿姨的果斷與豁達讓母親折服,這是母親所欠缺的。母親心想:自從她嫁給了父親之後,她就都以父親為馬首是瞻,即使在逃難期間,父親不在身邊,當她面臨一些事情要做決定的時候,她所考慮的事 花蓮民宿情也大都先以父親可能會怎麼想或者怎麼做來作為判斷的基準。照理說,孫大姐只是一位長年待在農村深居簡出的婦人,本身又沒唸過書,她做事怎麼可能那麼練達?這或許是孫大姐有著獨立的個性的緣故吧!環境的變遷,讓孫大姐的丈夫及兒子離開家門,因此孫大姐沒有丈夫與兒子可以依賴了,她的獨立個性顯現出來了。她一肩挑起照顧這個家的重擔,甘之如飴沒有怨言。現在孫大姐又要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女兒小玉也離開,把她自己留在險地來照顧那位幾乎已失去自主能力的 于老 太太,這要下多大的決心呀!但,孫大姐 烤肉做了,她毫不猶疑的做了。 母親自問:孫大姐的做法她做得到嗎?她想到這裡不覺感到羞愧起來。 有人搖著母親的肩,把母親從沉思中拉了回來。小玉的聲音傳進她的耳裡: 「何嬸嬸,何嬸嬸。」 「啊!」母親回過神來問:「小玉,什麼事?」 小玉關心地問說: 「我剛剛叫了您好幾聲,您都沒回應,您在想什麼事情呀?」 母親言不由衷地笑了笑: 「沒,沒什麼,我沒想什麼事。」她問:「小玉,妳有事麼?」 小玉帶著輕微的埋怨說: 「何嬸嬸,您剛剛不是說要告訴我準備哪些行李嗎?現在妳可以告訴我了嗎?」 母親說: 「哦! 西裝外套我都忘了這件事。小玉,我們逃難不要帶太多累贅及份量很重的東西,不必要的東西也不要帶,只要帶個二、三套隨身換洗的衣服就可以了。還有就是裝水的水壺也要帶。其他妳想帶的東西,妳先拿給我看,我再告訴妳是不是要帶。」 小玉說聲:「好的。」就進房去了。 母親問孫阿姨道: 「孫大姐,妳要小玉跟我們走這件事,妳跟 于老 太太商量過了嗎?」 孫阿姨道: 「沒有,我現在不打算跟她講,我想等妳們走了之後再告訴她。」 母親詫異的問: 「啊!為什麼?」 孫阿姨說: 「唉!老人家最難纏,有些事情她就是會想不開而鑽到牛角尖裡去了。妳 烤肉食材知道嗎?我婆婆的眼睛視力原本沒那麼差的,只因她的兒子及孫子都決心參加軍隊去殺日本鬼子,雖然婆婆很反對,可是卻也沒法改變她的兒子及孫子的心意。從此以後,她只要一想起兒子及孫子,就會傷心得哭個不停,所以,把眼睛都哭壞了。這次我放小玉走要是被婆婆知道了,她一定會哭著拉著小玉不讓小玉走,而小玉就會被婆婆的眼淚攻勢弄得不知怎麼是好,說不定就會不走了,那我所有的苦心不都白費了。」 母親想想孫阿姨說的話不無道理,就不再說話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九份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