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10月30日,北京還籠罩在當月的第四次霧霾中;哈爾濱PM2.5又一次“爆表”,霧霾困城,約30個航班受影響,3000餘名旅客滯留機場。
  就在這一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1次會議上分組審議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霧霾,成為他們關註的焦點;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乏力”、數據“偏離”感受、排污懲處力度弱等,則是他們熱議的話題。
  治霾強調自身功勞多
  強調周邊貢獻少
  “手機的污染地圖上,只要霧霾一來,北京、天津、石家莊、邢台、邯鄲一帶就都是橙色、黑色的。”令狐安委員說。
  京津冀、東三省、長三角……近兩年的霧霾經常是“霾一片”,而非“霾一點”。然而,針對當前大氣污染的區域性特點和複合型特征,此次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卻發現:“現有的聯防聯控機製作用發揮不夠。缺乏區域協同控制大氣污染的統一規劃……”
  一些地方,總是“強調客觀困難多、強調主觀因素少。強調自身功勞多,強調周邊貢獻少”。參與執法檢查的袁駟委員說,“每到一個地方、一個城市,彙報時總說有歷史的困難、地域的困難、區域的困難,卻比較少強調自己的主觀因素。一說到污染源,就強調外部因素,說30%的污染是外部刮過來的;而說到PM2.5的下降,就都說是自己節能減排的功勞”。
  監測數據下降老
  百姓感覺霧霾“更嚴重”
  執法檢查報告顯示,2014年上半年,74個重點城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7.9%,PM10濃度下降6.5%,達標天數比例提高1.6個百分點。然而,剛剛入秋的京津冀地區,在進入採暖季前就已遭遇4度霧霾襲擊,且PM2.5的濃度動輒“爆表”。
  閆小培委員說,有條件時,要逐步做到信息公開,讓社會有知情權。張興凱委員則引用另一個數據,以表明污染治理成效與老百姓感觀的距離:“今年較去年相比,口罩的銷售量大增,室內空氣凈化器的銷售量大增。”他建議,採取綜合措施防治大氣污染。
  (原標題:霧霾一月“四進京”治霾怎能總怨外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