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執法人員在該店檢查 攝/記者曹博遠
豆腐(圈中白塊)掉地上後撿起來直接用

廚師在餐具沖洗池洗頭
處理西紅柿不戴手套用剪刀
  號稱全球最大的便利店連鎖公司,日企7-ELEVEn 普遍被顧客認為是制度嚴格、衛生達標的便利店典範。
  然而,本報記者經過在7-ELEVEn 建外日壇路店兩個多月的卧底暗訪發現,原本用來清洗餐具和果蔬的後廚餐具沖洗池(文中簡稱沖洗池),被店內廚師違規用來洗頭洗衣服。上午記者向執法部門舉報後,執法人員赴現場查出水池不符合衛生標準、廚師指甲長、廚師未按要求佩戴健康證三個問題,截至發稿時,已向店方負責人開出談話通知書。
  卧底初探 店內衛生制度貼上通道牆
  今年2月底,記者經過面試後,通過4天的培訓,被分配到了7-ELEVEn便利店建外日壇路店。
  該店位於朝陽區建國門外大街19號的國際大廈C座南側商鋪,2005年開始營業。由於周邊有國際大廈、民生銀行、外交公寓及臨近的使館區,中午和晚上的白領上下班高峰期間,店內經常會客流爆滿。
  2014年2月24日記者以見習班長的身份進店工作。
  剛開始,記者被安排在午餐時間為顧客盛取“好燉”;半個月之後,記者將後廚的部分工作操作熟練,在午高峰和晚高峰時有機會進入廚房。
  該店後廚與倉庫只有一牆之隔,廚房不大但設施齊全,內置兩個微波爐、兩個冰櫃、一個電竈台、三個水池。廚房在每個工作日的中午和晚上一般都有兩個廚師在工作。
  該店有自己的衛生制度,內容有20條之多,粘貼在賣場通向庫房的通道牆壁上。
  其中規定了從賣場到庫房再到廚房的衛生規範,以及對於製作快餐、擺放貨物、員工個人衛生等的種種要求。
  然而,經過長時間觀察,記者發現,衛生制度在執行中並不嚴格。
  發現一 不戴護具剪西紅柿落地食物直接用
  店內衛生制度第7條規定:在製作出售快餐、包子、好燉等FF商品(即中午和晚上的快餐、早餐的酥餅等)時,必須按標準戴好帽子、手套、口罩,缺一不可——而且“缺一不可”的下麵還划上了波浪線以示重要。
  但記者發現,該店兩個廚師在製作快餐時的護具都不齊全。
  4月1日上午9點左右,廚師範某處理西紅柿時,直接用剪刀將從塑料袋里取出的西紅柿剪碎,整個過程中都沒有戴手套,最後他徒手將剪碎的西紅柿壓了壓。
  第二天上午9點46分,廚師石某隔著包裝袋給茄子裹澱粉時,手套和口罩同樣沒有佩戴。
  更讓人意外的是,4月1日上午,廚師範某在操作台切豆腐時,有兩塊豆腐掉在了地上。他隨即彎腰撿起,也沒有沖洗一下,便直接將其與其他豆腐放在一起,送進微波爐加熱。
  發現二 沖洗池三次洗頭
  該店後廚的三個水池中最靠近竈台的是餐具沖洗池,其右是消毒池。
  後廚清洗餐具時,一般都將餐具堆放在消毒池內洗刷,然後放進餐具沖洗池沖洗乾凈。記者發現,這個用來沖洗餐具的沖洗池成了廚師洗頭洗衣服的器具。
  3月29日下午2點左右,記者給冷庫送水時看到這樣一幕:晚班的廚師石某正彎腰在沖洗池上方揉搓他的頭髮,池旁放著一瓶洗發水和一塊香皂。石某將頭髮上的泡沫沖洗乾凈後,又用香皂洗了臉。
  4月8日下午6點10分、4月13日的下午2點50分,記者又兩次看到石某在沖洗池洗頭。
  其中4月13日這天,石某洗頭時,沖洗池右側的消毒池內還放著許多沒有洗的餐具。在洗頭過程中,很多肥皂沫流到了堆滿未刷餐具的池子里。
  記者註意到,石某洗頭洗臉的用品就放在店內辦公室的儲物櫃中,每次其從裡面拿出來時,店內的其他人員並沒有對其進行制止。
  發現三 廚房內兩次洗衣
  除了在沖洗池內洗頭之外,記者還多次見到廚師石某在沖洗池內洗衣服。
  3月29日下午2點50分,剛洗完頭的石某,換掉橘黃色工作服,穿上了自己的衣服走向剛纔他洗頭的沖洗池。他先堵住池底,接著把衣服放進水池子里用水浸濕,然後左手放在水池子的邊上,右手提起衣服一次一次地在沖洗池裡涮洗,他洗衣服的過程中水龍頭一直開著,洗衣水濺到了旁邊的池子裡面。4月5日下午2點43分,記者再次在廚房裡看到石某在擰剛洗完的衣服,洗衣服的水就直接滴落在了廚房的地上。
  2011年頒佈實施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規定:“餐用具清洗消毒水池應專用,與食品原料、清潔用具及接觸非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容器清洗水池分開。水池應使用不鏽鋼或陶瓷等不透水材料製成,不易積垢並易於清洗。採用化學消毒的,至少設有3個專用水池。採用人工清洗熱力消毒的,至少設有2個專用水池。各類水池應以明顯標識標明其用途。”
  《規範》規定:“食品處理區不得存放與食品加工無關的物品,各項設施設備也不得用作與食品加工無關的用途。”
  向北京總部舉報一經查實定會處理
  5月8日下午,記者以日壇路店前員工的身份向7-ELEVEn 北京總部電話舉報了該店廚師在廚房洗頭洗衣服一事,電話接線員把記者的舉報電話轉給運營部。
  運營部工作人員表示:會將此事反映給日壇路店所在大區的主管領導及高層,再由負責處理的相關部門作出最後的決定。
  “在廚房內洗頭是不符合規定的,經過調查後如確有此事一定會處理。”該工作人員說,一兩周後將會有處理結果。
  記者行動 執法人員上午查出仨問題
  記者今天上午攜帶視頻等證據,將問題反映給了朝陽區建外街道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所。執法人員11時35分趕到記者之前卧底的7-ELEVEn建外日壇路店進行檢查。
  執法人員告訴記者,檢查中發現,該店後廚存在水池不符合衛生標準、廚師指甲長、廚師未按要求佩戴健康證三個問題。
  截至發稿時止,執法人員已經給該店負責人開出談話通知書,未來將確定處罰情況。
  執法人員透露,下一步將立即對周邊轄區內的中小快餐企業進行突擊檢查,杜絕類似事件發生。文並攝(除署名外)/本報暗訪組製圖/廖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