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廣州1月17日電 (程景偉) 對於公務員辭職現象,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林應武17日作出評價,指公務員辭職與事業單位、企業員工辭職一樣,屬於個人權利,必須尊重他們的選擇,這是人才的正常流動,也是公務員進入和退出機制暢通的表現。
  有媒體稱,伴隨一系列中央禁令的發佈,中國公務員系統內叫“苦”聲開始日漸高漲,當中不少人聲稱各種福利和收入明顯減少,甚至有部分公務員表示,這將引發新一輪公務員辭職潮。
  林應武當天在廣東省“兩會”上坦言,公務員辭職下海目前是敏感話題,但他並不迴避,網民對此事也比較關註,他認為信息應該公開和對稱。不過他表示廣東的公務員辭職數量還沒有進行統計。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央禁令之下,包括廣東在內的全國各地“三公消費”遇冷。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17日稱,特別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廣東按照堅持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要求,嚴格控制“三公”經費,廣東今年“三公”經費預算要再比去年下降1.15億元人民幣,降幅13%左右。
  觀察人士指出,“公務員不好當”由一開始的矯情逐步成真,中央禁令逐漸剝奪了公務員群體“超國民待遇”,讓其“含金量”不斷萎縮,才會產生“不好當”甚至“不願當”的感覺。
  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省社科院副院長王珺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公務員不好當乃至辭職,說明瞭在更完善的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們有了更多的職業選擇,到企業去就業或自主創業可能更能發揮自身作用。
  “無論是由於待遇較低、工作壓力大,還是個人發展機會受到制約,或他認為自己從事其他崗位更有發展空間,從而提出辭職,都屬於人才的正常流動。”林應武如是說。
  事實上,早在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之初,市場經濟開始繁榮,一些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放棄在傳統體制內的位置,轉而創業經商。而進入新世紀以來,公務員考試熱潮一浪高過一浪,數千人競爭一個崗位屢見不鮮。
  中央禁令之下,雖然體制內有人想跳出去,但這並不能澆滅體制外的人們衝進來的熱情。據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於2013年10月24日18時截止,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超過140萬人,再創歷年新高,崗位的平均報考錄取比例高達700:1。廣東作為公務員收入較高的省份,對報考者的吸引力當然更不在話下。
  當然,廣東不是所有的公務員崗位都很有吸引力。“一些偏遠地區、基層由於公務員待遇比較低,整體工作環境也有待改善,加上培訓機會少、發展空間比較小,出現人才招不進、留不住現象”,林應武透露,廣東正研究和制定解決對策,包括降低公務員招聘門檻、實行本土化政策、提高福利待遇等。
  未來公務員福利待遇或將更為透明。林應武表示,廣東推進公務員財產登記和公開的方向明確,“態度是堅決的、措施是扎實的、步驟是穩妥的”。(完)
(原標題:公務員群體或現辭職潮 粵官員稱尊重個人選擇)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