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 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保加利亞總統普列夫內利耶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雙邊關係發展歷程,並就未來兩國合作做出規劃,決定建立中保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係。
  習近平對普列夫內利耶夫總統新年伊始訪華表示歡迎。習近平說,你是今年第一位到訪的外國元首,這次訪問也拉開了中保慶祝建交65周年活動序幕。65年來,儘管國際形勢和兩國國情都發生了許多變化,但雙邊關係一直平穩健康發展,傳統友誼歷久彌堅。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保加利亞也在為實現國家發展目標而努力。兩國應該加強合作,攜手併進。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係是雙方第一次對兩國關係作出清晰、明確定位,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中保關係在新時期取得更大發展。
  普列夫內利耶夫表示,保加利亞是第二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在兩國曆代領導人共同締造和引領下,保中傳統友誼不斷傳承和深化。保方欽佩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相信實現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保方將中國視為在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願以慶祝兩國建交65周年為重要契機,擴大互利合作,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在新的起點上鞏固傳統友好,全方位加強合作。
  第一,尊重對方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對方確定的奮鬥目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下轉第二版)
  (原標題:兩國元首宣佈中保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wfqsq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